【理财Book】我在 30岁前 赚到第一桶金 之路

        我想说的是大家应该都知道理财的重要性吧? 每个人都希望赚多多钱,然后早早退休做自己喜欢的事。 但是你如果跟我一样都不是来自有钱人家的背景,富N代,我们只能慢慢打工或做做小生意 来慢慢赚钱。当然有些人大学毕业3-5年就赚第一桶金,因为他们行业薪水高加上有着健全原生家庭不用帮家里负债,加上一些适当的理财投资所以很快达标。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步伐速度,一直跟别人比较人生起点只会让你更没信心好好坚持理财。


今天我来分享我从小20多年来的理财之路,以及我一步步如何在30岁前存到第一桶金。虽然20年慢但是一步步的经验绝对是真实的,每个人都能完成,只要你现在开始理财不管几岁都不会迟,而且借着别人的经验绝对可以大大的加速你的理财之路,在几年内完成第一桶金绝对是可行的。

阅读时长🕑7 分钟


如何赚第一桶金

目录

  1. 第一桶金是多少?
  2. 理财只需要开始一个小习惯
  3. 了解你的金钱动向
  4. 理财电子化
  5. 开源和节流
  6. 投资理财新引擎
  7. 复利的加速
  8. 结语


第一桶金是多少?


        每一个人的第一桶金的数目都会不一样,有些是马币50千,马币100千,有些马币100万,有些1000万(不同国家不同喜好)。但是对我而言就很简单,就是一笔够我躺着什么都不做,然后没有太刻意去省钱,可以过着日常生活好一段时间的一笔钱。 通常第一桶金我建议不要设得太高,设一个你可以完成的数目。没有人规定你的第一桶金一定是马币100万

第一桶金

        你可以设定你几年的生活费,一个你觉得你只要多努力就可以到达的数目。设得太高只会让你丧失理财的兴趣,最终存不到钱。当你完成了你的第一桶金,你可以把你接下来第N桶金设得更高一点来激励你自己。如果你明白复利的威力,你会惊讶接下来第N桶金的完成速度是一直在加速。我花了20多年来达成第一桶金,但是第二桶金我用了不到几年就完成了一半,可见复利是绝对存在的。


        有了第一桶金,可以让你更快准备一些人生大事,所以理财就能帮助你提早规划好你的人生。可见越迟开始理财,只会让你的人生规划更迟完成。如果你还没有概念,可以试试看用你现在的薪水 X 24 个月 就是你的第一桶金数目。


理财只需要开始一个小习惯


        我虽然来自小康之家但从小家里也不怎么富裕,小时候是住平民廉价屋。日常生活都需要过得很省,我小时候也从来没有买过玩具,因为父母需要把钱花在生活开销上。 所以我从小也就明白了钱很重要,我妈妈在我上小学时给我零用钱时跟我说要记录起来我所花的每一分钱,我也照做把所拿到的钱都写在白纸上。


        那时候的零用钱是每一天给马币一块钱,食堂最便宜的清汤面是6毛钱,所以我明天都只吃最便宜的清汤面。一开始我只是记录日期,开销金额,和开销用途。开始觉得花一次钱要记录一次很麻烦,而且每次写在不同的纸有时候不见了又得重新写过,过后懒惰就干脆不记录了。


        过了很久突然在课本找到了当初记录的纸条,看到零零散散的花钱记录,心想应该要好好整理成完整的一本记录。当整理完后简单算了一下才发现原来我花这么多钱,这激发了我想要知道下个月我是不是也会花这么多钱。此后我就每个星期记录我所花的钱,不过因为隔了一个星期要回想很难,我就改成每天晚上记录。


存钱习惯 第一桶金

        每天晚上记录当天的花费就一直到现在变成了我生活中的一个小习惯,一个跟身体潜意识会自己呼吸一样的习惯。理财就是开始于一个简单的小习惯,记录你每天的花费。只要把这个习惯跟一个日常生活你一定会做的习惯绑在一起,就会慢慢养成习惯。


        我把记账的习惯绑定在我睡觉前,所以每晚当我要睡觉就会触发这个想法,我都会想起要记账,一个习惯要养成一定要一旦触发就一定要完成,超过3次刻意不去完成就会破坏习惯在你脑袋的养成建立体系。一旦破坏要重新养成又得下很大的重心,所以一定要一触发就马上完成。


了解你的金钱动向


        开始记账时我也只是简单的每个月计算我那个月花了多少钱,过后我发现只是单单记录每个月开销,可是我不懂我现在到底拥有多少钱。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我就展开大调查,把我的钱一开始分成几大分类:钱包,床底扑满,银行。


        当然这些分类也会随成年龄一直在变化比如更多的银行,投资,债务。有了这些金钱分类,我就写在不同的书本来记录追踪每一个分类的金钱进出动向。


第一桶金

        然后每一个月我就会整合起来计算目前拥有多少钱,到了年尾我就会再计算总和 来 比较之前看有没有存更多钱,每一次年度检查账本都会看哪一个月花最多钱,花在什么地方。当然因为全是手记,所以都想要计算蛮久的,但时间久了我也享受其中,享受那种满足我对于我的财产可以成长多少的好奇心。


        所以理财的另一个重点就是要对你的财务状况一直感到好奇,如果你对你当下的财务状况不感兴趣,只觉得要用到钱时可以拿得出来就好了,其他一律不管的心态是很难开始理财。你难道就不好奇你现在真真到底有多少钱吗?你的房间你的书包四处零散的钱有多少?


        虽然现在开网上银行可以马上看到你有多少钱,但是你有不同的银行 不同的账号 不同的钱包书包 各种乱七八糟可以塞钱的地方,所以需要一个地方可以让你马上知道你的身家真的有多少。

记账 第一桶金

        当你知道了你当下的财务状况,你就能好好规划你下一步人生要怎么走。如果钱够了就应该放下脚步好好享受你人生不多的生命,如果钱还不够你退休就应该加速理财投资来到达你的财务目标。


理财电子化


        在我手写记账理财了几年,我发现书本越来越厚,记录越来越多,有时候要查回去要花很久,做年度检查也花很久的时间。所以我开始想换更好的方法来理财,刚好那时我刚上中学,家里环境开始比之前好一点,因为需要上电脑课,所以我妈给家里买了第一台Windows XP的电脑和安装网线。那时候的电脑银幕是很笨重的,电脑上网还得连电话线嘟嘟嘟几声。

RCT 银幕

        学校电脑课也教了不少关于Office软件 的使用方法,我就开始把记账全部记录在Excel 里面,因为使用Excel可以快速计算和查找记录。当记账变得更方便时,我就开始使用Excel分析和计算更久的账单,通过Excel 我可以快速分析哪一个花费种类最多和在什么时段花费最多,然后我就计划下个月加以改善,希望下个月可以存比这个月多钱。

        当我上了中四家境慢慢改善,我妈终于买给我人生了第一只智能手机电话 HTC 品牌的。那时HTC在市场还挺热门的不过我还是常常被别的有钱人同学笑用不起iPhone但我也不在意。


自从有了手机我就一直在玩转手机上的功能,装了不少游戏,但空间有限只能玩了删再装其他的游戏。我那时每天晚上需要打开电脑来记账也很麻烦,有时候家人在用也需要等,开机也很慢,有时候电脑当机了没有储存到记录也很火大。


HTC

        所以我就安装了不同的记账app在手机来试试看哪一个好用,当然我还是继续在电脑Excel记录直到我找到更安全好用的app。在换了不少的app后,最后我找到了随手记app,这个app当时完全符合我全部的记账要求,也一直不停的在更新功能。


        所以我就慢慢从Excel 把全部以前的记录转到随手记,然后慢慢完全使用随手记作为主要的理财软件。就算我过后换了几部新手机也一定马上安装随手记app。


随手记 第一桶金


        直到今天10多年过去了我也还在用随手记,如今的随手记拥有的功能更加多元,加上同步功能所以我可以使用任何电脑手机来统一记账。我如今的账目和账本越分越细,但随手记强大的功能还是能继续使用,而且功能如今还一直在更新。


        当然为了避免不可预见的平台下架,所以我还是每一段时间就会导出Excel资料库然后备份在我不同的网盘和硬盘,就算该平台突然消失我还是拥有我全部的账本记录继续延续我的记录。


电子化 第一桶金

        我想表达的是理财应该是从简单开始,不用一开始就弄得很复杂很高级,弄得很复杂来理财只会降低你想持续理财的意愿。当你持续简单的理财后你就累计起你的习惯和心态,理财需要的就是保持持续性的心态,其他的就会慢慢自己跟着你的需求而调整。


开源和节流


        在我读小学和中学时,我都是注重在存钱,因为当时我的收入来源主要就是父母给的零用钱和新年的红包钱。每一年的零用钱虽然都增加一点,但是因为我养成了记账的习惯所以我很注重我的存钱率,甚至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我有时候会不吃午餐,或吃最便宜的炒面炒饭不买水喝,总之就是想办法节流不花钱,只要我的存钱率是一直维持或提升。


存钱 第一桶金

        我那时平均的存钱率都在90%以上,当然这样的日子也过得不是很正常,常常压抑省钱太久,突然心情一不好就会故意花更多钱买不必要的东西,导致该月的存钱率跌得厉害然后就会后悔陷入恶性循环。所以我过后改变策略来 适当得花钱,不让自己陷入省钱的压抑。该花的钱就会放轻松去花,虽然存钱率下降到80%以下,但不至于过得太压抑,也可以到达节流的目的。


        当我上了大学,虽然零用钱也增加了,但是我开始觉得一直靠父母零用钱慢慢存钱来达到我的第一桶金实在过于遥远。我觉得需要开源加速了,我大学每一个学期都只上5到6门课,其他的时间就是没事干。当然大学生都是加入各种社团各种活动好好体验大学生活,不然就是跟着一群朋友打机出门玩。

开源节流 第一桶金

        我当时为了加速赚到第一桶金,所以就乘没上课时间都去打工了。我那时刚考完钢琴第8级(有兴趣了解我的钢琴人生可以阅读我的另一篇文章:我的钢琴人生 所以就去我家附近找了一间音乐学院教钢琴,周末和周日没上课的时间我就在教钢琴。一开始教钢琴也只是教新手,所以薪水也不高,但是赚得也比拿到的零用钱多了好几倍。


        虽然周末大学生大多在玩乐享受大学生活,我却从早到晚呆在房间教各种各样的小孩子钢琴,有些乖巧 有些顽皮 有些恶魔,经历过被家长称赞也被家长投诉,赚钱也不是很轻松。


        这些小孩子大部分的家境都是很有钱,跟他们的交谈我也非常羡慕他们的生活,也让我更加坚定要持续的开源节流理财。在我大学生涯里我都一直在兼职教钢琴,也让我意识到开源在理财是很重要的,多一份收入等于多一个引擎,但是这个引擎需要一直付出劳力才能持续运作。在大学毕业时,通过持续优化的节流和开源,我的财产飙升,距离我的第一桶金目标达到了60%进度。

斜杠人生 第一桶金

        

这60%进度是从我小学第一次存钱到我大学打工毕业为止,一步步努力花了不少年,通过这些年我也一直在阅读不同的理财书籍,也累计不少理财知识。所以理财不止注重节流,也很注重开源,当然更重要的是理财知识,现在流行的斜杠人生就是一种开源方法。越多越高能力的引擎,财产累计越快。


投资理财新引擎


        在我大学实习期间我也还在教钢琴,所以有多了多一个收入引擎,虽然实习生的工钱还低过我教钢琴赚的钱,但是没有法律规定一定要给实习生钱的,有给一点就偷笑了。当时我的财产大多数都是存在银行,除了留5%在身上,10%在普通的银行账户,剩下的就全部放银行定存Fix deposit。


        我通常规划理财都是用百分比%,因为用数目很难马上计划下一步,用百分比就能快速做理财决定,过后才看数目做微调整。我当时开办了不少银行也开通网上银行,来方便我不出门也能快速通过网上分配我的理财计划。我当时都是看哪一间银行的定期利息高就等定存到期了适当的转移手上的资金。


定存 第一桶金

        虽然有时候银行会推出限时比较高的利息定存,但一直把资金转来转去也是很麻烦。把钱存在银行定存是安全因为有政府担保,但是我过后通过理财书籍发现了现金价值是会越变越小的因为有通货膨胀,所以把钱存在银行定存也是赢不过通货膨胀率。


        当然你床底的钱将更加贬值,你说投资会高风险亏本,却不知道你如果将大部分钱放在银行不好好分配,更是赤裸裸的亏本。只有适当的分配资金才能避免你辛苦赚到的钱不会贬值太严重。


        基于我已经存到了可以应付半年的生活费,所以我决定开始尝试用我剩下的闲钱投资。我把半年的紧急备用金存在银行定存,另一半存在短期货币基金当投资后备金,然后剩下的全部开始分批投资在股市和基金。 大学毕业后我也开始做回自己本科的工作,也开始有稳定的工作收入。


        当然我也一直在不停地优化我的投资理财策略,因为我深知靠工作 手停口停 还得看老板和公司,所以我一定得提高被动收入。当我的被动收入大过我的工作收入就意味我已经达到财务自由,不必再担心老板突然炒掉我或公司倒闭,这也是我的人生最终目标。


投资引擎

        我看了不少投资书籍然后根据自己的风险承担能力制定了一系列的投资策略,购买保险分配资金,再通过不停地调整平均风险,投资不同市场,在这些年来也开始获利。虽然近来市场频频调整下跌,我也通过风险管理成功守着本金不至于亏损,也使得我有足够的投资后备金可以乘低加码增加持股和基金。我下一篇文章将分享我的投资策略。


        通过投资这个新引擎,我把在工作薪水每个月一部分先分配后花费,投资到我的基金和股票组合。终于在步入社会几年后成功加速在30岁前赚到当初设定的第一桶金,然后开始累计第二桶金。


复利的加速


        我用了20多年才赚到我的第一桶金,前期主要都是靠省钱节流,过后开源稳定加速,再后来就是投资直接大力加速。虽然我的第一通金可能在别的有钱人眼里是很快就可以达到,但是我并不在意那些有钱人的鄙视,因为我是自己通过一步步一脚印自己验证我一路走来的理财之路,不停地摸索和不停地吸取前人的失败经历。


        在我开始投资前,我大量阅读各种前人失败的原因,因为相比知道那些成功投资人的方法我更想知道失败的原因,因为幸存者偏差会让人看不清藏在眼前的陷阱,往往沉迷于幸存者的成功而忽略基本的陷阱。


        虽然我大学毕业步入社会也没有很多年,但是我从小学就开始的理财之路让我一路避开了各种财务陷阱。在基于第一桶金上,第二桶金我验证了复利的存在,目前我的第二桶金预计将大大快过我累计第一桶金的时间,我相信接下来第N桶金在复利的帮助下将会越来越快。


复利 第一桶金

        复利的威力在于持续不断资金注入和不停的调整风险,但我觉得接下来几年我的复利可能会慢下来,因为我的人生即将迎接一些不确定。这些不确定一旦我经历后,我将重新调整策略使我的投资复利重新加速。


        当然我也希望我目前的理财策略能成功迎接这些不确定,如果无法迎接将马上调整策略或使用后备策略,我的理财策略会一直跟着年龄和环境做出调整。这些调整可能是错也可能是对,对的策略就会留下来,错的策略就会当做经验参考,我在制定理财投资策略时都会再额外制定后备计划。


结语

        很多人都想知道如何制定最厉害的理财策略,但如果你从头成功读到这里,应该已经明白策略就是跟着你当前的知识和环境而不停改善。不同的人 不同的背景会有 不同的理财策略,但一些基本的策略可以使用:理财,节流,开源,投资。


        这些就是基本中的基本。为什么我会一直强调第一桶金概念,因为当你有第一桶金的想法,就会有接下来源源不断的金桶让你想持续努力下去。


复利 第一桶金

        当然不是一定要在几岁几岁钱赚到多少钱才算成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时间,只要安排好自己的时间不浪费宝贵的时间。虽然说理财是越早开始越好,在你越没有钱的时候开始理财最好,但是任何理财都应该当下也就是现在开始。


        如果你已经年过中年,不要担心,现在开始理财绝对不会让未来的你后悔。如果你现在还年轻,是时候开始理财了,从最简单的记账开始,再慢慢的学理财,开源,节流,最后才可以投资。


        为什么投资我会放后面呢?因为如果你没有学会基本的理财,你对你的钱就不珍惜,容易在投资上胡乱投机,最终被自己的贪心而变得一败涂地,浪费辛苦赚到的钱。急着投资只会让你输得更快,偶尔的投资暴利也无法长久持续,所以我认为投资是需要建立在已经养成良好心态的理财观念上。


如果你想知道你的第一桶金要每个月要存多少,可以 点击这里 查看我制作的 App~

       

 完。


如果你有任何问题想法欢迎在下面留言~
Yw 2021 版权所有

发表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