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Book】我的Piano 钢琴 人生经验


这是我学钢琴的经历,学钢琴有什么好处, 学钢琴的人生。

爆炸了 

记忆中, 是小学大概 3-4 年级还是5? 年级去学钢琴的 , 记忆中好像不是我 自愿 跑去学的 (-_-)

那时家里没有钢琴,只有别人送的小小3个octave的 keyboard 电子琴,我学钢琴 的学院 有几种 级别

一种是 ABRSM 英国皇家音乐学院文凭 ,就是要去 正统考试上Grade 的
一种是 流行钢琴课程 ,就是学会弹然后很轻松的玩钢琴组band
一种是 家长陪伴幼儿 ,家长和小孩在一个大班里“生动”地学钢琴

阅读时长🕑10 分钟



目录:
    1. 爆炸了
    2. 老师,冷气可以开小点吗
    3. 钢琴的那3 踏板 跟车的功能一样咩
    4. 考试要穿西装的咩
    5. 这是…高级酒会?
    6. 对不起,我听不懂您在讲 三小
    7. 与众不同的ABRSM 英皇考级
    8. 学钢琴 做什么
    9. 4 年后的我 --2017
    10. 妈妈,拿,这是你要的Grade 8
    11. 弹弹C Major 的 爱情
    12. 教钢琴,要的是大大的。。。耐心!
    13. 用钢琴浪漫求婚赢得美人归 (2022年)

老师,冷气可以开小点吗 

结果我不是 自愿 地选择了 正统考试钢琴 课程
课程是一对一,一星期一次, 就在一间冷气教室里面对一个老师还有一架大大的钢琴

然后就会教什么 是clef ,辨认 豆芽符号 ,辨认符号, 练习 手机灵活度, 练习听力, 认识 乐理 ,还有一堆东西…

课程的教学都是英文的,沟通是中文 加 英文 ,上课都不会无聊,因为每个东西都是新鲜没见过的,尽管到现在也是一样~

开始时很勤劳练琴因为 感觉很新鲜好玩,每天回家都在那小小的电子琴按来按去,手飞来飞去, 有时幻想 自己是钢琴家 ,一串串音乐从琴里飞出来 (现在B4那时的自己…


钢琴的那3 踏板 跟车的功能一样咩

我妈看到了,误会我很勤劳 , 就买了架 标准的钢琴给我,叫我好好努力…
钢琴很贵,我妈要我好好照顾和学习然后赚…,其实从开始我都没有自愿过…

毕毕~钢琴送到了, 工作人员把一块块大大的装置 搬进来然后再组合起来
然后 当当当~ 眼前 那架钢琴发出了极强的光芒,我的心这时也狂跳 … ( 《请无视这句

组合起的钢琴全身黑色,是架多功能 电子标准钢琴,工作人员给我“授课”了尽半粒钟就走了,然后我手指“塔塔” 扭了几声, 就马上按了几下试音,乱乱研究一番

这时我在脑里飞快地 调出了那首“经典”的歌谱 然后运起内功,把重心移到手腕第2个右下角的静脉
然后眼前一亮再吸一口气 伸出右手大喊一声“show time!” 发出全功率弹出了那首 《客人来》……

演奏完毕,我擦了下汗,这次的演出花了不少力气,我期待 耳边传来的 …… 妹妹在看电视的声音,妈妈在讲电话的声音,邻居小孩哭喊的声音,还有冷冷的风扇声…

这时我双手一飞,不知道击中了几个按钮,然后钢琴发出了阵阵的呼喊鼓掌声…
~钢琴兄弟,还是你有心~


考试要穿西装的咩


自从有了钢琴,我就每天都在研究那架钢琴,6个月后,全部隐藏功能被 研究完毕。

研究完毕的后果是闲,加上还有不是很明白的 钢琴考试压力 ,再加上本性懒惰,说错了,是“节能主义分子” , 开始不再勤劳练琴,然后开始过上被催着去练琴的日子

开始我考的是Grade 1 , 有天份还是厉害的可以直接跳级 , 不过Grade 5 和Grade 8是一定要报考的
Grade 1 我跳不到,虽然很容易,但是老师说“ 第一次去考试 拿拿经验吧,乖~ "…

考试分 Practical 和 Theory , 每个grade的考试费都不一样,越高越贵, 难度也不一样
Practical 是考 弹奏,听力,唱歌,常识 , 一对一在大酒店里,考官都是外国人
Theory 是考乐理 知识,计算,编曲,考生一起在各个学校里考,问卷方式

考Theory就好像考PMR, SPM酱 ,比较麻烦的是要背很多意大利文 ,各种乐器的知识,各种年代的特性

考Practical 就更 费心了,要考3首考歌,要弹到有feeling,有tempo,有技巧
还要考Scales & arpeggios, 考你手指的灵活性
考Aural tests ,考你的歌唱,听力,知识,拍子
考 Sight-reading ,考你的辨识能力, 一看就弹的能力

 这是…高级酒会? 


每天苦苦练琴,终于到了第一次考试的那天了,前一晚我还在忙着选衣服,老师说要穿 有礼仪 的,我知道,那应该是印象分,这点小事我懂的,我一定不让老师失望

穿上精挑细选的衣服,梳个头发,穿上鞋…
到了新山坡底的一间高高的大酒店,带上我的考书,其实我已经背好全部歌谱了,单纯是炫耀 让路过人知道我是来考试的…

到了4楼,电梯门打开… 我愣了几秒… 我来错楼了吗

经过我身边的衣服大多数都是“看起来很贵的" ,还不时经过一些 穿 燕尾服的,英国爵位装,天使装,公主装的,

报道好就在专用室等待,这里有些人是考吉他,小提琴,大提琴,多数考钢琴的,多数人口操英文,对于那时小学的我大部分都听不懂所以也无所谓,不过看到比我小的小孩也在那里口操E文…

终于到我了,我站了起来稳重地跟随着专员经过了长长的走廊,面前有个门,我知道,等下里面将会很激烈,我的心狂跳,门突然打开了,我吓了一跳


对不起,我听不懂您在讲 三小


是个老人! 不对,是个看上去是外国人的考官,他很亲切用很英国的说“hello, my dear"
我脑袋空白,然后快速地说了 good morning sir , 然后进入,大门被关上,房间很大很艺术,里面只有一架古典钢琴和考官坐台 , come,have a seat 那位考官还是一脸笑脸,笑眯眯地一脸坐在椅子上摆出一种很欣赏的表情

接下来的30分钟里,每一秒都很慢,因为我完全听不懂他的英国口音,我只能靠keyword和 感觉 来猜他 在讲什么,haha, my dear, I said please start your second piece ,我听了3次再加他的手语我才明白

最后的aural test比较惨,他弹了一些然后问我,我不知道他问什么,就乱乱回答。嗯,I think is c major la , classical period I think , good song ,我不知道对还是错,因为他始终是笑脸…

几个星期后,成绩出来了,我以为会fail的,结果拿到Merit , 最高是Distinction ,最低是pass ,老师叫我把文凭收好,说是世界级的文凭,以后可以用上。

就这样 ,我就跳Grade 3 然后再去考试,Grade 3时 我已经听得懂英国口音了,每天泡 YouTube 练出来的 ,再几年,就再考多几个Grade

我学钢琴也没有很精,最要原因是一直停,也没有每天自己练习, 有考试就停,一停就很久,然后老师也一直换,学院也一直换,不过闲弹还是应付得来~

我遇过很多老师,每个老师的要求都不同,有些注重感情、拍子,技巧等等


与众不同的ABRSM 英皇考级 


大部分马来西亚人都不知道什么是ABRSM ,ABRSM英皇考级是全球影响范围最广最权威的音乐等级考试 ,以“在爱好中成就” 的口号 占领全世界市场90%的份额

ABRSM是英国皇家音乐学院联合会(The Associated Board of the Royal Schools of Music)的缩写。是世界领先的等级音乐考试和评审机构。

ABRSM英皇考级是由联合委员会组织的各种级别的考试(包括各种乐器、声乐、乐理以及专业文凭考试和音乐奖章),有120多年的历史。
考试项目包括钢琴、声乐、古典吉他、竖琴等独立乐器,也包括弦乐、木管乐、铜管乐、打击乐,还包括合唱、合奏等小组考察。

等级考试(分为乐理和演奏,各1-8级)8级后可以考 专业文凭DipABRSM,大学文凭LRSM,研究所FRSM ,学生可选择3大专业 》 表演,教学,指导

在亚洲,ABRSM在 马来西亚,新加坡,香港,都很红


学钢琴 做什么


任何东西有好的也有坏的一面,就看你如何取舍了

学钢琴最大的用处 就是 训练左右大脑了, 弹钢琴需要用两这手去完成一项不协调的任务
就好像现在要你用左手写画三角形,右手画四方形 。 钢琴难的不是弹,是两只手可以完美地完成这样的事

所以久了就越变越聪明,聪明在哪里呢? 有些人记忆变强,有些逻辑变强,有些运算变强,有些人想像力变强…不同人聪明不同地方吧

然后还可以进入“虚空境界”, 当弹到很爽/投入时,会发现时间停了,只看到手在动,大概这种感觉吧,一种以第三者的身份在欣赏音乐,上帝视角。什么烦恼都没有了,适合修炼自己的脾气,修养

我还发现手是有记忆力的,很多时候,我其实是不记得谱了,可是手一下去,手会自己去弹的,好像手不是我的了,我就静静看着手自己飞来飞去。好吧,可能是惯性作用…

然后就是大部分人说的,什么修养气质,提高创造力,以后容易找工作,容易找伴侣,什么什么的
我想说的是不一定只有钢琴才可以这么做的,不要随便被 媒体 影响,看到偶像剧里 谁谁弹琴很帅很有气质就觉得 钢琴很 好 很厉害

学琴要的是耐心,其它次后。

废话说多了。

最后编辑 2013


4 年后的我 2017

距离上一次更新这篇文章已经是4年前了,现在回来看看我以前写的东西觉得好好笑哦,我到底啃了什么才写出这样的东西哈哈。 4年后的我也就是2017年尾现在差不多要2018年了,以前学钢琴的我到底变成什么样的人了呢?


妈妈,拿,这是你要的Grade 8

4年后的我
把Grade 8 的 Practical 和 Theory 考试两个 都考过了, 这期间我换了好几个钢琴老师,每个老师都有不同的教学方法,所以一直换老师也是很好的,可以让你学得更多,我遇到了注重 弹琴时要很有感情的老师,遇到了一直跟我说了好多音乐历史的老师,遇到了教我用好多小技巧来作答的老师,等等。

为了考 Grade 8 ,真是累死我了。我的Grade 8 钢琴老师 每天叫我来钢琴学院报道 然后把我关在房间里每天练好几个小时,因为她说我在家里大概是不会这么勤劳练习的,在一个小小冷冷的房间里每天对着钢琴,有好几次都想要升天的。

 Grade 8 的考歌 又这么的难,我的手指要一直飞来飞去,弹到我的手指都脱皮了。 然后还要练习 各种技巧 来应付考官出的问题。不止要练琴还有准备考Theory,我做历年考题做到要疯了,怎么这么难,我觉得我好像在做数学题,各种算来算去。


考 Grade 8  Practical 的那天,我自己开车(刚过18岁)去到新山的一家高级Hotel 去考试,我盛装打扮,结果遇到下暴风雨和迷路,眼见考试时间要到了,我吓到在车上乱乱叫。好不容易找到了酒店,赶紧跑去考试楼层,然后在电梯里深呼吸调整自己。 报道后我坐在椅子上等待,终于到我了!我紧张得跟着接待员走去一间房间,这时门开了,一位60多岁的英国男子开门迎接我,我说了一句, Nice to meet you, Sir.

这些年我的英文进步了不少,应该是因为常常看美剧英剧的关系,连口语都变得有点英国腔了。小时后听不懂英国考官在讲什么,现在我倒是听得很明白,还故意装英国腔跟他寒暄了一番。然后我坐在钢琴椅子上弹了3首考歌,考官出的scale, sight reading, 最后aural test 然后就成功结束了!踏出酒店门口的那一瞬间我觉得天空很蓝,心情非常好!全部压力都瞬间不见了!

考Grade 8 Theory也是一样心情复杂,背了好多东西,考试地点是在一所中学,我足足做了3个小时才勉强做完。踏出校门的那一瞬间也是觉得天空好蓝,好舒服。过了几个月才收到消息说我及格了,我超级开心的! 从小学到大的钢琴终于结束完成了哈哈哈!我玩了一整天花了好多钱以表示庆祝我的这个人生里程碑。

 弹弹C Major 的 爱情

 4年后的我
有了一个女朋友,现在交往了4年。我的女朋友以前知道我会弹钢琴,所以经常跑来找我要我弹钢琴给她听,还要我教她。我对于这样太过主动的女生有点抗拒,也常常骗她说不得空不在家,想跟她保持距离。可是她还是一样一直想方法跑来粘着我,粘了好久好久的时间,久而久之就在一起了到现在。

虽然现在跟她一直都是远距离恋爱,可是我感觉也很好,每一次久违的重逢都仿佛回到暧昧的时候,特别让人 着迷。现在还是会有时 隔着电话 弹弹琴给她听,她还是一样每次都撒娇地 跟我抱怨说 到现在还是没有教会她钢琴。



教钢琴,要的是大大的。。。耐心!

4年后的我
居然在教钢琴?这不是在误人子弟吗? 我现在大学着电脑软件工程系,有些人知道我Grade 8 考完了,问我为什么没有继续学下去 diploma , degree 再更远的路。我都说我从小时后喜欢的可是电脑啊,钢琴只是兴趣。 大学学士degree 读着 软件工程 software engineering ,学着怎么写一个软件,写 app, 写 system 系统。 做出一个个可以让人使用 可以在电脑手机上跑的软件,让我非常有满足感。


大学毕业需要做一个Final Year Project ,也就是毕业作品,做不好你就不用毕业的意思。我在距离要交这个累人的project的前几年,我就想好要做一个跟钢琴有关的系统,又不想做得太复杂,等下做不出就等死。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一家音乐学院来到我大学举办的工作展。

我知道这就是机会,我可以做一个音乐学院系统来当作我的 毕业作品 也刚好想要快点赚到第一桶金。 所以我隔天就带着我的简历和钢琴文凭去面试。

我做的系统

音乐学院的老板当场面试我,也是对我学电脑的要教钢琴也是很惊讶,不过也是给我名片要我来他那里面试多一次。几天后我也是打打领带去到学院那里面试,老板让我自己当场表演几首歌给他听听,然后测试我的sight reading,幸好我有做准备练了几首歌啊! 最后他说: 你被录取了,下个月来上班。

我签了工作合同,结束后我就会离开这里回到我的专业领域。我平时也要上课,所以就是周末或没有上课才来教琴。老板先用一个月来培训我,教我怎样教小孩,怎样教大人,怎样应付家长,怎样怎样,真的是涨了好多的知识。 我教的大部分都是小孩子,他们大部分都很顽皮,不会乖乖坐下等你教,我还得想方法让他们做下来静静弹琴。

过后我发现最好的办法就是跟家长投诉,然后看那些孩子被骂,下次就会静下来了。不过久了还是会继续闹,所以还是继续投诉,一直这样的轮回。真的是报应,我以前好像也是一样被老师投诉。

当然重点还是我的毕业功课,我跟老板讨论了一下,老板也答应了,配合我完成我的系统。我写了5个月才总算完成了可以使用的音乐学院系统。最后在报告完我的毕业作品给 评审 后,我及格了! 还被选出参加毕业作品展览会,虽然没有被前来的老板们看上,但是我之前在教一个孩子时遇到了一位家长也是跟我相同领域的专业人士,并邀请我加入他的公司。


在教钢琴上,也知道了以前我的钢琴老师是怎样教我的,又是用什么心情教我的。如果是早上会很有精神教,但是到了晚上没有力了,就会开始没办法好好教了,只想快点回家吃饭睡觉休息。我看到不少家长投诉为什么一直换老师,工作后我才知道因为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算盘,不会在一个地方呆太久,如果福利好当然会呆很久,如果不好,应该会想马上换另外一个更好的地方。

我也常常听到其他同事在一起讨论哪一个孩子 怎样差 怎样坏,当然我偶尔也会参进去讲,因为会越讲越爽!

大部分我遇到的都是有钱人家的孩子,我都会试探地问他们家里怎样怎样,听到的都是他们过的好有钱,不把周围当一回事,怎样虐待女佣,去那里吃喝玩乐,父母做什么。我听得一脸羡慕和觉得这世界完蛋了。

我也遇到不少新加坡的家长,每个星期大老远把孩子送到这里学只是因为马币低,这里学比较划算,我还以为新加坡的孩子会比较厉害聪明,可是我发现, 没有差别啊! 

最后
虽然不知道以后会怎样,但还是继续加油吧!

最后编辑 2017

多5 年后的我 2022

距离上一次更新这篇文章已经是5年前了,5年后的我也就是2022年中,从小学钢琴的我到底变又变成什么样的人呢?有没有变歪呢?

用钢琴浪漫求婚赢得美人归

虽然去做回我的正职,没有再教钢琴了,但我还是会不定时找流行的歌来练习弹。一方面是继续训练我的左右脑,另一方面是为了纾解压力。不管什么工作都是累人的,所以得找一个性价比高的方法来疏解压力。我就是弹钢琴啦,不用浪费钱又可以训练头脑,还可以享受音乐,简直一石很多鸟!

当然还可以用来求婚,求婚就是要用你的才华来吸引另一半,如果没有“钞”能力就只能用才华了。而我就有一个才华就是弹钢琴, 我虽然没有天天弹,但是Grade 8的文凭可不是假的。我选了一首最适合用来求婚的歌 Perfect - Ed Sheeran 来演奏求婚。

当然如果你又会弹钢琴又会唱歌,那就不得了,这首歌一边弹一边自己唱简直神了,前提是没有出差错。我上网买了这首钢琴谱,然后花了1个星期练习,再花一个星期完全背起来。所以我从小学的钢琴终于又可以派上用场了哈哈,所以快点去学钢琴,生活总会找到地方可以用的。

用钢琴求婚当然是成功,女生都喜欢看自己喜欢的人弹给自己听,就算你弹到歪掉(我的确紧张到忘记后面怎样弹,最后赶快自己乱改补弹回去XD)。这次就写到这里吧,如果你还有兴趣关注这一篇,可以等下一个5年看看我有没有更新哈哈~

最后附上我的钢琴求婚照 和 结婚注册照 ~  

钢琴求婚 用钢琴娶到的老婆



最后编辑 2022

=======================================================================

Yw 2013 ||||||| |||||| || ||| ||||

Yw 2017 ||||||| ||| || ||| ||||||| (Update)

Yw 2022 |||| ||| ||| ||| ||| ||||| (Update)


发表评论

17 评论

  1. 同感 哈哈哈哈! 进到去听不明白考官在说什么

    回复删除
  2.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回复删除
    回复
    1. 有哦,我已经把grade 8 Piano 和 Theory考完了

      删除
  3. Grade8 practical n theory考完了要考什么

    回复删除
  4. 我25岁了,两年前完成了practical grade 8。如今想考theory grd 8和继续读diploma。但我不知道还来得及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来得及哦,年龄不是问题,重要的是要有兴趣。 加油~

      删除
  5. 好喜欢你这篇Blog 哈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感同深受,考完那一刻天空是蓝色的!形容得很贴切🤣
      你现在还是钢琴老师吗?

      删除
    2. 哈哈真的是很棒的回忆,我现在没有教了,在做着本业:系统工程师,有时间以后会回去教

      删除
  6. 请问我现在16岁 学钢琴还来得及吗 (完全没有学过钢琴)

    回复删除
    回复
    1. 可以哦,年龄不是问题,我之前教了不少初中生,他们都学的不错,只要有心学就可以了。

      删除
  7. 看你的文章我笑了好多次,哈哈哈! 你写得很仔细诶,原来学钢琴是这样的。请问学钢琴最高学费可以到多少钱啊? 我想让我孩子学,不知要给他学keyboard先还是直接学钢琴。

    回复删除
    回复
    1. 感谢花时间阅读我的文章~ 学钢琴是很好的哦,不管你的孩子以后有没有往音乐发展,一定会有地方让他发挥。 不同地区不同价钱的,都是几百块马币起跳,可以去你家附近的钢琴学院询问看看。我建议是学grade等级的 钢琴比较好,会钢琴也就会keyboard了

      删除
  8. 我的两个孩子(12 & 14岁)下星期考grade 3, 谷歌钢琴考试穿着时误打误撞看到这篇文章, 回家和孩子们分享你的学钢琴经历, 会弹琴的男生都很帅!!

    回复删除
    回复
    1. 感谢阅读~ 学钢琴是很好的人生投资,虽然中途有几次都很想放弃,但是感恩最后还是靠着毅力成功完成了~ 希望你的孩子最后也能顺利考到Grade 8 ~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