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Book 】我的PLKN马来西亚 国民服务 当兵 经验 (2024年回归!?)

这是我Yw 的国民服务(当兵) 经验Book

在马来西亚很特别的喔,国民服务(NS)在其他国家都是去真的当兵,保护国家, 履行一名公民的责任

在马来西亚 则是感觉上像是 青少年培训营 还是 军事预备营 ,只有30%军事训练(真枪是有得摸有得射啦,不过就没太深入)

虽然PLKN因为政府没有钱已经被终止很多年了,但现在2023年政府突然放消息可能会回归!? 学弟学妹们你们还不快点读起来,不然到时进去都不知道要做什么哈哈!

阅读时长🕑6 分钟


目录

  • 在里面做什么哦?
  • 简单详情
  • 逃兵很容易?
  • PLKN 之为什么勒?
  • PLKN 经验之谈
  • PLKN 上课咯,请打开课本
  • PLKN 小趣味
  • PLKN 恐惧炸弹
  • PLKN 从军
  • 兵营。捐血。尖叫
  • PLKN 生存之道
  • 10年后的我


在里面做什么哦?

总之PLKN就是进去玩的啦,跟兵友,教官,阿飘一起玩3个月
基本就是 等待,活动,吃饭,睡觉,其中占最多时间的就是"等待"

所以啊,进去之前,记得先带一箱消磨时间的东西,

建议带(几十本小说,玩具,参考书,纸牌游戏,零食,RM100++钱 , MP3, 便宜手机,水桶,刷子,几个小锁头,拖鞋,涂改液,maker pen,几十个plastic袋,卫生用具,文具,衣服,驱虫用具,洗衣用具,衣挂,大水瓶)

电器的时间消磨品最好不要带,想拍照的可以带相机

药箱也记得带,头一个月身体不强的人大概都会水土不服,这可非常难受的,身体病了,看到阿飘的几率也会提高...

不要带的东西建议有 高端智能手机,PSP,电脑,太多的钱(300以上),牛仔裤,没有衣领的衣服,尖的东西,香烟

在里面每个人还得去表演很多东西囧(不要怀疑,你真的不是去当兵)
建议带些民族服装,自己厉害的东西(扯铃,吉他,魔术方块,笛子....


简单详情

*每个礼拜都有家长日,你可以让家人来看你,给你东西"活"下去

*每个人(男女)被分为4队,Alpha ,Bravo, Charlie ,Delta,然后设计自己队的各种特征,各种口号

*每月150块薪水,通过BSN银行,已有帐号的记得复印去

*男女除了活动和上课,其他时间不得接触(防止谈恋爱啦,还有什么

*每个人有自己的床和橱,兵营给的衣物和军队用具

*不能进行激烈活动的人都可以免除参加,但需要医生证明信

*男生都会被“botak‘,1号头到3号头,头发一长就剪



逃兵很容易?

马来西亚“国民服务计划 PLKN”在2004年开始推行的,每个人都必须的(宪法规定),想逃兵的就会被宪法抓去,不管你拖到几岁,宪法可不会跟你开玩笑

不用听别人说什么用钱rasuah,用读书来当借口就好了,你有种可以试试,看看最后是不是还得被抓回去蹲,警察喜欢抓这些人好过抓小偷,我兵营的20几岁的人都有


PLKN 是折磨人的?

我的教官跟我讲过第一年可是最辛苦也是最好的,那一年没有现在的完善兵营,只有帐篷,连厕所都没有,可是可以学到很多很多的知识

PLKN现在受到不少国家的赞赏支持,甚至全世界最有钱的国家之一 文莱都来学我们 搞 PLBN, 这是正真的Malaysia Boleh

(不知道为什么是现在 电脑抽人的,可能是营地还没有建完吧 ==)

我也是不知道为什么我会被选中,2013年第10届第1批 ,Kem YPJ Mersing



PLKN 之为什么勒?

(马来西亚为什么要怎么得空搞这种呢)

我的教官说是想重点训练我们的心智,而不是象新加坡主要是要体力枪械战略训练,强硬的心智才能更有效地在任何战场(学业,爱情,事业,打战)面对敌人,不退缩,不放弃。



(你可能也想马来西亚有没有搞错哦,敌人来入侵,我们这些"兵"有用咩?)

敌人入侵,基本不用去担心兵不够什么的,马来西亚有跟其他国家签协议,如果被入侵又自己不行了,其他国家会马上来给予军事帮忙。


(你可以也想马来西亚有没有搞错哦,女生干嘛去当兵,学学其他国家啦)

其实这都不是去军事训练,而是心智训练,马来西亚政府的敌人--以色列,不管男女都得去当真兵训练,更何况是处于安全的我们?




PLKN 经验之谈

(你觉得第一批比较好,全部乖乖仔,不会闹事?)

第三批不是纪律有问题,而是人的眼睛有问题

第一第二第三批,都没什么差别的。
只是人们总是认为第三批比较坏,
第一批打架打到上报纸,没人说他们特别坏
第三批打架打到上报纸,大家就认为这是正常的,
因为 “第三批特别坏”……
我也是 第一批,里面打架闹事是常有的,只要不去鸡婆你就很安全



(在兵营里面安全吗,听别人讲不安全勒)

从2004年开始到现在,如果真的不安全,政府还会继续咩,政府又不是傻的,政府钱多咩? 那些不幸的人都是意外,加上现在设施已经大大改善了,安全度自然可以放心,只要你听好指示,不要鸡婆顽皮,就可以像我一样安全出来



(兵营里面听讲很多鬼勒,真的吗?)

没错啊,里面鬼是有很多,靠近森林嘛,每个营都有宗教班(佛学班和基督教班)会给你们人生上课,专心听课你就能有领悟,不怕鬼了

每个兵营最刺激就是讨论兵营里的鬼了,跟教官聊更刺激! 只要你听好指示,不要鸡婆顽皮,不要晚上自己一个人就万事Ok,半夜睡觉周围有奇怪声音也不要鸡婆去好奇

我的教官给我看过很多他拍到的很多鬼照片,我就相信这世界有鬼了,无所不在,心正就好,怕就自己祷告念经给自己勇气就ok了(所谓的转移注意力)

如果对兵营阿飘有兴趣的话,可以先到JBtalks或 Cari论坛 看看学长们与NS 阿飘的精彩故事 (不恐怖的啦,只是亲身进兵营就....哈哈哈)

我呆了3个月是没有看到阿飘啦,只是第一天晚上自己跑去外面装水时突然听到我身后有很清楚很快的声音但却没有人(干!根本就是对住我耳朵在说什么) 从那天起我的橱每天 塞满 6个水瓶...



(当兵会浪费时间吗,打工赚钱不是更好咩)

如果被选中就当自己捡到宝了,不然抱着"我超不想进去当兵的"这种想法进营会过的很辛苦。 打工嘛,几岁都可以啊,不过NS可不一样,不是想进就进,想出就出,里面的经验在外面很难拿到的。

会不会浪费时间,就看你怎么过了,过的颓废,就浪费时间,不管你有没有中选当兵都一样。 过的积极,就不会浪费时间。

国防部给的PLKN的文凭可是很珍贵的,面试什么的交履历表时也交上这文凭,能加分不少
如果想顺利进国立大学,plkn可以加进课外活动分数里

(里面有军人的feel吗,有军人的style?)

在里面会看到不少军人,军车,style 是肯定有的,一个人做错,整个队中罚,处罚方式嘛,教官毕竟都是军人嘛,什么奇奇怪怪的方式都有,如果罚你亲马路,你就乖乖亲呗,罚完后再一句谢谢教官!

不过最普通就是罚PT10 ,跳个50set也是很平常的


PLKN 上课咯,请打开课本

都叫你不要怀疑了咯,你真的不是去当兵,在里面每个人都会被分班再分组(总之会被分来分去的啦) 老实说上课内容很"幼稚园"弄到我很想睡,但是一些活动游戏还是得站起来去完成,然后表演,然后分享感言

有些活动游戏是蛮好玩的啦,有些就很白痴,有些就很累,要让自己不闷的唯一方法就是跟着教官一起high(教官都很high的)

有时候要分组上台表演 ,所以勒,积极一点,反正又不会吃亏!不积极的话就很low,然后就不开心,心结打不开然后阿飘就看上你了(扯远了....



PLKN 小趣味

*你会发现马来人用各种奇怪的方法来不去sembayang

*常常会有突击检查,他们称为大海啸,如果你的床没有按pattern整理好,就会........

*每天5点多就得起来,起不来的,教官会用各种奇怪恐怖的方法把你叫醒.......

*里面卖的东西(食物,用具)都比外面贵很多囧

*装病的下场很惨哦

*在兵营过生日的人(男生).....嗯....会有毕生难忘的回忆囧

*拿到手机的那天都有"炸歌典礼"

PLKN 恐惧炸弹

如果是第一次自己离开家很久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基本都是会害怕的,克服的方法要自己摸索了囧,不过给你个克服锦囊--(出外靠朋友)

在里面你将 害怕的东西有很多,因为很多都是你的第一次:第一次看到军人而全身发抖,第一次上台表演出丑而郁闷,第一次爬好高的地方而脚软,第一次在禁止谈恋爱的兵营跟心仪的人告白而被拒绝,第一次在外睡觉但感觉好像有东西在看你,第一次因为小事而被兵友们吵架排斥,第一次进森林却不小心离队, 第一次......

但不要害怕,害怕是因为你不了解,你怕鬼因为不了解鬼,你怕NS因为不了解NS,所以在里面好好拆掉你人生的恐惧炸弹而成长吧

哦对了,九把刀的<恐惧炸弹系列>可以带进去解闷,虽然故事很扯,但人生就是这样成长的(我离题了....)



PLKN 从军

虽然PLKN只有25%军训 但是有军队的style,有些人会因此受到影响,他们会突然发现喜欢有纪律,有战略,枪械,热血的东西,那就是....军队

如果你参加了 PLKN ,对更多军训有兴趣的话,可以参加后备军(Palapes 和 Wataniah)PLKN 是 25% 军训成分,而后备军是百分之百的军训了~ 大学的课外活动有这项,不要因为很少华人选这个就放弃,记得越稀少的东西越稀贵


Palapes 比较轻松一点,可以平时读书,然后周末 12 小时训练,训练两天,假期一个星期,24 小时训练,可以选海陆空3个军队


但是真正的军人是palapes军训的10倍.... 需要24小时stand by


加入Palapes不一定是要加入军队的,可以来只是体验下什么是军人,在大学的课外活动项目中可是占很高分的课外活动之一,很荣耀的,后备军毕业后,就是少尉了

兵营。捐血。尖叫

在兵营里都会让你有机会体验 捐血 的“愉快”, 18以上就可以捐了, 17岁需要家长同意书
PLKN也可以说是马来西亚血库的“来源”之一, 捐血的好处很多哦~
捐血有益健康,旧血出新血来,捐了一定的数次,可以享有不同等级医疗的优惠


我也有很“假厉害”地跑去捐,不过医生check check 下就说:" 生病血不健康,下次再捐“
我当下是半喜半忧,喜的是不必痛了,忧的是没有新血了 (其实是怕痛

没得捐就看其他兵友捐,当手脚不是很灵活的护士把大大的针管插进血管里,每个人的表情都不一样
一些很轻松的听着MP3舒服地躺着,一些嘴巴开着让”啊~~“尽情的回荡在四周 

PLKN 生存之道

1) 不要鸡婆
2) 服从指令
3) 积极
4) 看开
PLKN 中奖者必读 > http://senhuoying.blogspot.com/  (此作者大学当兵时不惜过世了RIP)
有任何疑问,可询问我
Yw 2013 IIll III IIII

10年后的我

10年后的我回看,PLKN已经被废除(2018年被暂停),现在的学生再也不能体会那种随时会中“抽奖”的滋味。 如今的我已经大学毕业工作了几年,要成家立业了,PLKN虽然对我有好有坏,但也是一个终身难忘的经验。 

以前的PLKN朋友现在也全部失联了,只剩下几个比较要好的。那些我讨厌或喜欢的PLKN ” 人 “现在也都在过着他们自己的人生,努力地活下去,直到未来死亡的那一刻。

PLKN教会我要勇敢,要勇于尝试新东西,不要怕失败,回首在PLKN的经验,我认为PLKN的价值是很高的。希望PLKN在未来还能重新启动,让未来你们这些学弟学妹们体验不一样的人生。

你也参加过PLKN吗,欢迎留言一起交流,好好的回忆以前的各种点滴 ~

YW 初稿 2013
YW 更新 2023

发表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