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Book】一个能让你改变生活的 缓冲区 理财投资法

有没有想过为什么你已经开始去学理财和投资了,但是却还是做的不好,甚至开始亏钱最后不再相信投资。一定是有什么地方可以改进和多加留意,经过我多年的实践研究和踩了无数的地雷,最后我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理财投资改良法。今天我就跟大家分享我自己在用的缓冲区理财投资法,来跟大家交流切磋一下。

阅读时长🕑4 分钟

缓冲区 理财投资法

目录

  1. 什么是理财缓冲区
  2. 为什么投资亏钱
  3. 现金流的重要性
  4. 如何建立缓冲区
  5. 让你处于不败之地
  6. 结语


什么是理财缓冲区

缓冲区大家知道是什么意思吧,就是另外建立一个地方或东西来 准备进入下一个阶段或地方。比较生活一点的例子就是当你上网看影片时 通常进度条都会暂停等一下来预先 下载会看到的内容,等转圈圈结束后才会开始播放影片。

然后当你的网速又慢时,又会开始暂停转圈圈等待影片缓冲区建立好。

缓冲投资

同样的在理财和投资上我们也需要做缓冲区,来让我们可以随时应对各种各样的生活挑战。我们生活在这个年代,虽然世界大战争暂时还没有爆发,但总是会有很多鸟事来打扰你的步伐。

这些都是我们无法预测到的事,比如生病受伤,发生意外,工作,天灾人祸,社会大乱等等,这些大概一半以上都会需要用到钱来解决,如果没有一个缓冲区来应对生活上的挑战,很可能就需要贱卖你的投资资产来凑钱。


为什么投资亏钱

很多人在投资上都是非常勇敢的,常常就是All In 梭哈手上全部的钱,希望可以一次过得到最大的投资回报。明明买东西时都会货比三家,查看哪一间店卖最得最划算才买。

可是到了投资市场就不管九九八十一,直接把手上的钱都丢进投资,不留一点后路。怕要是这次投资赢了,留在手上的钱岂不是拿来打自己的脸为什么不也拿去投资,这样才能赚更多钱。

可是投资是一定赚钱的吗?在我投资这么多年里,还没有遇过可以一直赢到最后的人或事。都是好好坏坏,上上下下,高高低低,这才是投资路上会遇到的事。

正如生活,不会永远顺利下去,也不会永远失败下去。需要做的就是想方法在这颠婆的投资路途上建立一个不管好或坏都不会一败涂地的方法。

为什么投资亏钱

那些All in 完全部钱的人当他们赚时又会很开心再丢完更多钱进去,如果有套利的还好,至少还有赚到钱。但人很多时候都是贪心的,赢了还不加码,趁胜追击吗?

特别是如果还多很多人一起抢着追,会产生一种错误致命的敢死队精神。

但就像我刚才上面讲的,投资路上也是好好坏坏高高低低,当你不去追高时,往往就会一路冲天,让你悔恨不已。当你去追高加码时,又往往一路向南,让你损失惨不忍睹,后悔不该跟着大队去冒险。

假设投资对了其中一个 但是手上已经没有钱了,因为一开始就已经丢完全部钱,也只能继续懊悔不该盲目All in的。最后你的投资人生已经不是再是投资了,而是再不停地轮回 后悔每一个放手一搏的投资决定。

为什么投资亏钱

这样的方法能投资多久?过不了多久就会放弃说投资是骗人的游戏,是大资本家设的一场局。但是过了不久,身边的人又开始投资赢钱,然后又心痒痒跟了进去开始新一轮的轮回,以上皆为100%真实的例子 而且天天在发生。


现金流的重要性

既然我们现在已经知道了 为什么会投资失败的其中一个例子,那这里面最关键的是是什么?

可以有很多:心态,方法,观念,但这里我想特别圈出来的就是现金流。也就是钱的流动,要投资需要什么,钱,资金。

现金流就好比你身体的血液,让你能生存着,当你的血流不动了或流完了,那就是你的死期了。同样的,当你的现金流不足以来进击,支持和打救你的投资,你的投资也注定失败。

现金流的不足将导致你无法及时 加码好的投资机会,好的投资机会不是常常都有,错过这一次就不懂等哪一次才会到来。如果变卖手上的投资来换取现金来 投资,结果却最后意想不到的失败,又会两头不到岸,等于杀鸡取卵 得不偿失。

现金流的重要性

现金流的不足除了影响你的投资,更加影响你的正常生活。当你把全部的资金都用在 无法马上套现的投资,突然一场的意外事故 急需用钱,那只能马上贱卖你的投资资产。

如果你的投资是有在赚钱还不用经,要是正在亏损中呢 也只能贱卖,让你的亏损更加扩大。遇到更难马上立刻换成现金的投资呢,也只能更加贱卖以寻求急用的现金。


如何建立缓冲区

所以我们了解到了现金流的重要性 和 这会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和投资。管理现金流也是在理财上最为重要的一门学问,需要不停地学习和改进。那应该如何让自己时时刻刻都能保持良好的现金流又能进行投资呢,那就是建立缓冲区。

为什么我称为缓冲区而不是存钱罐还是什么存钱应急的名称呢? 因为我建立起的这些缓冲区最后都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投资,我全部的钱都需要用来投资,但不能全部投资所以需要分出来。

投资
我的方法很简单,就是根据现金换取的 容易程度 来设立不同级别的缓冲区。

我们都知道,钱都一直在贬值,今天的钱永远比昨天的钱还 不值钱。所以不能握有大把的现金在手上,除了不安全也是非常亏本的,除非当经济是出现到拿在手上的现金才能保本的情况,这时才能手握大巴现金。

以下是我的方法,你们可以自行参考和调整:

缓冲区一号

首先先算好一个月需要多少钱才能生活, 这笔数目的钱先放在 缓冲区一号,因为需要马上用到所以要放在容易拿到的地方。可以是你口袋的钱包,银行存款,电子钱包。

钱包

缓冲区二号

接下来可以准备你的缓冲区二号,把你每个月需要用到数目乘于3,6,9,12。这些数目就是你的生活应急后备金,可以拿来应急或 完成你的目标,一旦使用了就必须 马上存回来原本的数目。在原本的数目还没有完成前,暂停一些大开销和投资活动。这个就是你的底气,让你生活不会随意被意外打乱。

可以根据你的开销模式来设立,如果你的生活都很平稳 小开销,可以存3个月。如果生活开销大可以存6个月,如果有很多来临的事预计要用钱就存9个月以上。

缓冲区二号我通常会存在有利息的 安全保本不会亏钱 的地方,比如银行定期,货币基金。这些不会马上用到钱,但是要换成现金非常快。

银行定期

缓冲区三号

过后就可以开始准备缓冲区三号,缓冲区三号的目的就是准备拿去投资的钱,我也称为投资后备金。当市场发现有好的投资机会,就会用这里的钱拿去投资,如果没有好的机会就会慢慢存着耐心等着机会降临。

这里的数目我是放 目前投资金额的 20%,所以我必须先把这个后备金存到一定的数目了才可以投资。假设我投资进的钱是一千块,那我的后备金就要有至少二百块。

可以放多进去来准备下一次的大笔投资,如果投资本金增加了,这个投资后备金也要跟着增加。缓冲区三号可以放在有给利息的基金,投资账号,不用很高的利息,可以承受亏本一点点没有关系。

基金

让你处于不败之地

为什么我要特别设立 生活后备金(二号) 和 投资后备金(三号) 这两个不同但看起来好像一样的缓冲区。

因为我认为生活 和 投资应该分开才不会乱,而且投资后备金 是一直进出投资。而生活后备金 二号 不会太频繁进出。分开比较容易辨认也 不会手多去拿 生活后备金来投资。

现金流就是一步步从你的收入流入你的缓冲区一号,二号,三号。

只有当前面一个缓冲区完成了才可以流入下一个缓冲区,最后完成投资活动。而投资得到的现金又要重新流回缓冲区一号,最后来完成一个我称为 缓冲区理财投资法的一个 轮回。 

缓冲区 理财投资法

每一个缓冲区的比列可以根据你的经济状况来设立,我的就是一号10%, 二号30% ,三号60%。三号比较大的原因是因为我的主要财产都是在投资,所以需要更多的后备金来继续作为后盾。

其他的方法包括跟银行借贷,借未来钱来投资,只要投资所产生的回报能大过还银行的利息就行。但这个方法风险太大,一个不留意分分钟就会亏本,所以我都不建议全部借钱投资,可以一小部分,但不能全部,我一向来都是鼓励用闲钱投资,毕竟投资市场是无情的。


结语

先有稳定生活的钱,才后投资。这一向来是我投资的方法,所以就算投资市场再怎样惨,我都不太烦恼。我甚至还很开心因为有机会用更低的价格加码潜在的价值,等到市场回弹,低价买进好的投资资产又变更值钱。

我可以选择套现或继续稳收股息或投资利息,也不着急,平时好好过着生活,也不用每天追着股市跑,不好的投资就止损,好的就继续持有加码。

这就是我慢慢投资累积财富的方法,虽然慢 而且 无聊 不刺激,但是我每天都能睡个好觉,从来不去烦股市亏钱,只要有足够的后备金我就继续投资,以低价格收购高价值。

这就是我自己领悟出的 缓冲区理财投资法,能同时兼顾生活 和 投资。让我好好在工作上发展,努力增值自己以得到更高更远的人生目标。

理财投资

投资只是一个方法,不需要All in,只需要一些适当的缓冲就可以了。

我也还在不断改进我的方法,大家有什么看法和建议都可以来交流哦~

如果你有任何问题想法欢迎在下面留言~
Yw 2023 版权所有

发表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