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Book】我从小学到中学这10年里都在当巡察员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我从小学开始就一直当巡察员,遇到各种各样的经历,好的坏的都遇过。到底一个当了10年的巡察员的人生是怎么样的呢? 会有多无聊 还是会有多刺激?别人又是怎样看待巡察员的呢, 其实正确的写法是巡察员还是巡查员呢,还蛮多人认为是巡查员,不过我觉得巡察员比较正确。

阅读时长🕑6 分钟

巡察员

目录
  1. 巡察员是什么东东
  2. 巡察员的第一印象
  3. 第一次被巡察员抓
  4. 第一次当巡察员
  5. 当巡察员后的人生
  6. 巡察员圣殿堂基地
  7. 巡察员团建打怪
  8. 最后

巡察员是什么东东

在小学和中学里,除了班长还有一种职位是可以和班长抗衡的,那就是巡察员。巡察员 或 学长 或 Pengawas 或 Perfect 是一种学生职位,帮助老师们维持校园秩序,做老师的小帮手,同学的敌人🙃。

我从小学到中学都是读马来西亚政府学校,不清楚你们国际学校,独中或 其他国家的学校有没有类似巡察员这种职位,有的话留言告诉我吧~ 通常外国应该是有学生会,然后有风纪委员会。可是不懂为什么在我学校最大的学生势力就是巡察员了,直接取代学生会,巡察员最高团长就是学生会会长的存在了。

我小学是上马来西亚国民型华小 SJK(C),国家义务教育6年中我当了5年巡察员。中学上的是马来西亚国中SMK ,国家义务教育5年当满5年,然后上政府大学预备班又当1年半的巡察员。

所以我前前后后当了10多年的巡察员,我都不知道为什么我哪来的毅力连续当这么久😆

巡查员 巡察员


巡察员的第一印象

每个人对巡察员的印象应该都是不好的,远远看到有多远闪多远,避免被缠上,夜长梦多。在班上就是班长最大,老师不在,就轮到班长副班长发威。通常巡察员都穿着不一样的校衣,所以远远看到就要闪了。

如果班长控制不到,巡察员就会出来发威,一本“抄名手册”就可以hold完全场,有时甚至可以把班长的大名都抄进去。如果那一班刚好有很多巡察员,那就真的可以把班长压到死死🤣

有些同学也会特意去找巡察员来当朋友,希望接着他们的“权利”获得一些好处。比如提早知道几时spotcheck 检查书包,知道一些学校内幕,或跟一大群巡察员走在一起来威风一下。

有些人就是特别讨厌巡察员,他们通常都会一群群聚在一起,来威慑巡面前的查员们。的确,通常我看一堆堆的人在故意犯规,不叫上其他巡察员一起壮胆,是不会自己走去送死的。


巡查员 巡察员


第一次被巡察员抓

在我记忆中,第一次被巡察员抓是在小学一年级的时候,那也是最后一次,因为我过后就成为他们的一份子,不要被抓最好的方法就是加入他们😆。

那天午休下课时我跟一大群同学玩躲猫猫,因为校园很大,我们就满地跑到处叫。下课时是禁止走上楼呆在班上的,巡察员都会在走廊上巡视和把守每一个楼梯口。

我们那时玩得正high,乘巡察员不注意,就跑来上楼来躲起来,一些男同学还特地躲到女厕所里面。当时间到做鬼的同学就会出来捉人,我要一边躲鬼还要躲巡察员。

刚好我跟其他人躲在课室时不幸被几个巡逻的巡察员看到,他们就开始跑来抓我们,所以我们也被逼跑起来。结果我们从玩躲猫猫最后变成被玩躲巡察员,因为场面混乱大家都在跑来跑去,巡察员还叫来了更多的巡察员一起来抓我们。



全部同学顺利逃跑混进人群,而我跑得慢就傻傻的被好几个巡察员抓到了,他们把我带到角落然后准备“处决” 我。先把我的名字学号班级抄进他们的书本,然后罚我举手高高站到上课为止,还吓我说要带我去见校长然后再见家长。

我那时才刚小学一年级,不知道巡察员是什么东西,只听同学说要远离他们。这时我才明白原来巡察员拥有这种“维护秩序”的权利,我被他们戳戳逼人的样子吓哭了,他们也被我吓回,生怕被老师听到被教训,赶忙安慰我说罚够了,下次不要再犯就让我回去课室了。

上课铃声响了,我回到课室,看到那班同学都在为刚才的刺激逃脱事件沾沾自喜。我默默地坐回我座位跟他们一起哈拉,假装刚才被抓的事没有发生过,当然也包括我把他们的名字都交出去的事🙃。幸好最后也没有发生什么事,也让我对巡察员更加“好奇”了。




第一次当巡察员

经历上次被抓的事后,我就开始变乖了,深怕再被抓然后真的见校长家长。我那时的同桌同学就是巡察员,每次都羡慕他能提早15分钟下课不用排队去买食物,后来我当了巡察员才不羡慕,因为是有代价的。

一次老师没有来,代课老师也不懂去哪里,班上乱成一团。这时班长出来发威,把几个吵闹的同学名字都记在黑板,当然也包括我这位同桌巡察员朋友。他当然就不爽了,这么多人不记就记他的,直接跟班长对骂,然后当着大家面前把班长的学号记进巡察员名单。

我看着班长和巡察员仗着“权力”来神仙打架,突然觉得也想当巡察员看看。回家后我就跟我妈说,我妈也鼓励我去磨练磨练一下。然后我就跟老师说我想当巡察员,老师看我平常这么静也不闹事,就把我推荐给巡察员老师。

巡察员

经过几轮面试,老师决定先让我“实习”几个星期看看,他让一个巡察员学长带着我去值日。所以当我值日时我就能光明正大地提早下课,然后享受其他同学也羡慕我的目光。

第一次当巡察员我感觉走路都有风,穿着不一样的红色领带,前面经过的学生都会自动让路。当然有一些高年纪的学生还是不当我一回事,叫他们不要吵不要跑还会跟我比中指,我当然就是偷偷看他们衣服的学号然后记下来。

在“实习”时,负责带我的学长常常叫我去帮我买东西做东西,我那时以为是在训练我,现在回想起来好像是在使唤我!过了几个星期我就正式转正了,就被编入部队和配发专属的抄名手册和徽章。我的队长也安排了给我每个星期的任务,其实也不难,就是上课前和下课时让同学们呆在他们应该要呆的地方就可以了。


当巡察员后的人生

当了巡察员后,我常常都感觉自己很自由。不管是小学还是中学,我常常都在 当大家被困在一个地方时 比如在周会和集会时,我都会到处溜达。除非也不幸被安排一起困被在 大家“受苦”的地方执行任务,不然我就是用着“巡逻”的名义到处走走。

我可以享受校园安静的时刻,悠闲地散步看看花草树木,偶尔看到有逃出来的同学就叫他们快点回去,不然抄名伺候。我有时可以在高楼悠闲地看着地上一堆堆的人群在听着校长训人,也可以跟着另外一位巡察员一起聊天,好好享受不多的校园生活。

除了每天上学前,下课时都要去站岗外,其他时间都跟一名普通的学生没有差别,当然可能会被老师或一些人特别“关照”。我印象中我常常站岗的地方就是大门口,楼梯口,礼堂门口,好像我都是在顾门口,简直就是一名“门神”。因为我常常在站岗时挡住大家的去入,因此我也常常被“找事”,太凶的没办法只好偷偷抄个名然后让位,用撒娇的也偶尔看心情让过,可见也是很难当的。

门神


当然如果被团长看到你好像很得空就会被训,然后被叫去最多人的地方站着。我最不喜欢就是站在面对人群,前面那群同学通常都不会去听现在讲着什么,只会直挺挺地望着我,这种感觉超不好的。站在人群的左右和后面都还好,站前面压力超大的,因为前面学生后面老师,大家都在望着你打发时间,希望快点结束废话回到班上。

当了巡察员也认识了跟多人,很多比我大的学长和巡察员姐姐们,他们都会带去你溜达到校园一些平常人不知道的地方,或告诉你很多人不知道的校园秘密。他们多数人都很好,除了队长团长级别,在这里也有分很多阶级。表现好的就会晋升到更高的位置,接触到更高的权利,掌管更多的巡察员。

我一生中也只在中学时升到队长级别,手下管理不少的巡察员,而且还得穿西装黑袍外套打领带。虽然看起来很威风但是在马来西亚这种天气真的会热到升天,有一次在班上大家还轮流穿我的黑外套威水一下,因为只有巡察员队长以上的级别才能穿得“不一样”。 我们就这样在国语老师的面前玩穿我的黑外套,老师就一脸“看乡下佬”的表情静静看我们装B。

巡查员


当巡察员队长其实也很难,因为很多东西要管,还要一直写报告给团长。手下的人如果看你软软也不大想听你命令,有时还得凶一点他们才会听。太凶又会想办法把你拉下来,还得面对学校最凶的不良学生,他们更加不会给你脸,有时候都差不多要到亮刀亮剑的地步。


巡察员圣殿堂基地

每个学校的巡察员都有自己的基地,这里犹如圣骑士殿堂,每次大开会时就会把校园各处的圣骑士齐聚一堂,好像在讨论明天要讨杀魔王似的。通常都是一队队轮流开会,如果全部一起开会,这时连校园里的不良集团都会在基地四周溜达看是不是要讨伐他们。

每当开会结束,巡察员们就会鱼贯地出游,走在部队里那感觉就是不一样,就这架势直接走到不良学生集团都可以直接把他们每个抄家起来。走在部队里可以感到四周围学生们畏惧的目光,和鄙视的目光,通常越讨厌巡察员的人就是越多问题的学生,也有一些就是天生特别讨厌巡察员,当然我也没在理的。

平常我没事做都会在基地里发呆,看看书做做功课,有人上门就处理一起。把这里都当成警察局了,这里是校园里比较安全的地方,不良学生在校园四周闹,也都不会敢跑到这里找死。团长也喜欢在这里发号命令,追踪任务进度。

基地里有着各式各样的摆设和历史文物,都是从上一代慢慢地传承下来,从中可以看到他们不为人知的历史和有趣的事件。从上一代也传承了很多口头不成文的文化和一推搞不懂的习俗,问学长为什么这样,他们也只能说以前就是这样。

巡察员大人


巡察员团建打怪

巡察员是一个纪律团体,所以每个人都必须要服从最高命令和分工合作,所以就得常常参加训练营。 每几个月或每年都会办训练营,通常都是办在在校外的野外营地或夏日营。

每一次都会进水进泥受伤,所以要带很多衣服还有很多药,每次有水有泥的活动我都很吃亏因为眼镜都蒙了看不清。记得有次要从一个很高的地方往下跳进湖里然后再跑去泥沼里伏地前进冲到目标,我基本一路就是不懂我在哪里我是谁我在干什么。基本就是各种哪里有水有泥有树林就往那里冲,完全训练你的胆量。

巡察员训练


我印象最深刻的有一年去的3天2夜训练营,被那里的教官严苛地训练,每一队都要努力做任务避免成为最后一名,而且我又被指派为队长,压力巨大。队员又全部比我小很多,全部都在玩,最后顺利成为最后一名,被罚做了很多事。这一次的教官特别严厉,为了激发我们还让我们队长全部对着组员全部一人一巴掌,事后全部都在哭成一团,真的是印象深刻。

虽然每一次的巡察员团建都会让我开心去,然后累到怀疑人生回来,但都是非常好的体验。可以认识到很多人,学到很多新鲜的事物,这可比其他的课外活动都刺激的多。比如学会怎样在森林里生存,如何生火,如何搭帐篷,如何面对比自己凶的人等等。比起其他的野外团建,我们比较多都在训练如何管制那些坏学生,知道那些坏学生在想什么,怕什么,我们才能反过来战胜他们。


最后

在我当巡察员的这10几年里,我学会了如何独立,尽量不依靠别人,如何面对强大的敌人,独立想考,想得更远看更大的方向。这对我的人生都有很大的影响,当然有一些还是没有办法改变的,好像容易害羞的天生性格等等。当巡察员当然有好有坏,但根据我这一生的经验,的确是非常不错的,如果你有机会,那就勇敢的去加入成为巡察员的一员吧!

我完成巡察员的最后一天



你也是巡察员吗,欢迎在下面留言分享你的经历~

Yw 2022 版权所有


发表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