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Book】 半工半读 MBA 工商管理硕士 毕业之路

        几个月前我终于顺利硕士毕业啦!所以今天我来分享我的MBA 工商管理硕士之路,我用了2年半工半读才完成 UTM的 MBA 工商管理硕士 ,如果有兴趣千万不要错过哦,独家内容!我所读的MBA是来自UTM Universiti Teknologi Malaysia  (马来西亚工艺大学)

阅读时长🕑4 分钟



 UTM学背景

        马来西亚工艺大学 简称“工大”或UTM;又称 马来西亚理工大学, 是马来西亚史上最悠久及闻名的专门教授工程与科技的政府国立大学。 

        2023年QS世界大学排名中,马来西亚工艺大学位居世界第203名、亚洲排名第38名、马来西亚国内本地大学排名第5名, 主校区位于柔佛州新山市,占地1177公顷 (非常的大,我常常在里面开车都迷路)



       而负责UTM 的MBA课程的是 AHIBS, AHIBS 是 Azman Hashim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chool, 是UTM 负责所有商业和管理学的大学科系。AHIBS有自己的学区和课室大楼,通常我都是开车去的,因为UTM太大了,等巴士很久~

        这里有很多停车位,不必担心找不到位~ 如果没有车,可以在巴士站等巴士,UTM里面有自己的巴士,不过就要等巴士到。还可以叫Grab,附近还蛮多的,app一开就马上预约到了。这里比较偏离主校楼,所以外面都是森林,晚上上课时还能听到很多小动物的叫声,环境可说是绿域环绕(保证没有城市般的噪音~)



为什么读MBA

        先说说我自己吧, 我自己是读IT的,专门设计软件和系统。为什么我的硕士不去读回相关领域呢?我自己的看法是我想要拓宽自己的视野,让自己有更系统的思维,而不只是单单永远地在IT罢了。

        所以MBA不管是什么领域的人都能读的,我的那个班上全部的同学都不是商业背景的人。一部分都是工程师,老师,医生,普通办公室职员,甚至还有家庭主妇呢。所以读MBA可以是出于各种各样的考虑,而不是只有读商业的才能读哦~

        当然读MBA还有出于各种各样的考虑, 为了混进某个圈子,包括转型升职等等,工作遇到瓶颈,需要充电,不论什么想法都是靠谱的。 所以如果有想读的心就去读吧!

        MBA最重要的特点是实用性,不重在灌输知识,而在于你怎样用你学到的知识。MBA最大收获是一种对新事物的记性、思考能力和开阔的视野。


MBA课程  

        课程上可以选择要weekday  周日 或 weekend 周末上课, 由于我还要工作所以就选了weekend周末上课,也就是 星期六 和 星期天才去大学上课。大学会给你时间表让你知道几时上什么课。

        周末上课的话就是一整天,从早上到晚上,一堂课差不多上7个小时,不过都有休息时段,可以去吃吃东西,聊聊天。如果是周日上课的话就没有这么赶,时间比较宽,不过不适合上班族。

        我那一批也有很多中国和台湾同学,还有很多外国的,所以跟他们相处你也能了解到不同国家的风俗文化,还蛮有趣的。大部分的同学都是上班族,有一半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经理或主管,所以还能学到更多不同行业的秘密。上课内容都是以英文为主,所以对英文有一定的要求,不然很多专业或很深奥的词是很难明白的。

        大部分的上课时间都是在小组讨论,然后上台做presentation 报告,然后再接受来自教授的灵魂拷问和台下同学的友情提问。基本上就是上一小节课,然后一直要不停的思考,讨论,报告和回答问题。所以做powerpoint presentation slides要非常快,尽量简单明了,剩下的全部靠讲。

        UTM的教授全部都是很有资历毕竟是国家重点国立大学,一些教授还是政府的委任顾问,所以学到的东西基本上都是真材实料的干货,边听边抄笔记的时间都来不及。当然也有一下教授就感觉有点来混日子,照念ppt,不过就很少。很多的教授都是上课不带课本的,直接现场教学,叫你问问题,就怕你问不出。遇到有趣的课题就马上小组讨论然后报告再继续问你问题😆

        整个MBA课程需要完成的学分是46分,半工半读的话是2年,全职读的话1年半就完成。不过也少人可以完成,很多人都是读到一半就消失了,读不下去,不然就是延毕。像我的班一开始有50多个人,到最后剩不到几个了,所以读MBA还真的需要有毅力才行。


MBA考试

        有些课是需要考试的,例如经济学,市场营销学 等等。考试时基本都没有选项的,全部都是直接写长长的论点,全部也都是写英文。

        有些课就不用去到考场考试,不过需要完成指定的活动。我完成过的活动有进行线上管理虚拟公司,跟不同小组互相竞争,看谁最后可以把公司的价值拉到最高。还有拍影片,不同小组拍不同风格的影片来看谁的最有创意。在大学里卖东西,看谁可以卖到最多。设计新产品然后推销出去,准备和规划各种各样的活动,还有数不清的考试内容,这些都是看教授想怎样 “玩” ,不同的班可能有不同的考试布置内容。

        相比于考场考试,我还更喜欢这种另类的考试,除了可以跟同学一起边玩边学习,重点的是笔试真的太难了😅


MBA毕业论文

        当然最重要的毕业论文啦~  这个没有完成基本上就是没有办法毕业的,也是很多人卡在这里的原因。在最后3个学期需要完成然后上台 present 报告给台下的教授们,如果教授们对你的论文不接受或你回答不出,那就只能重新才修过了。

        Presentation slides 报告的powerpoint页数只能有5面,所以需要把几万个字的内容只能用5页来展示你的研究。当你在演讲时,教授就会阅读你的论文,然后开始问问题来 ”折磨你“。不过只要你成功挺过,就能准备毕业啦!

        毕业论文需要先找一位教授当你的指导教授,一个好的指导教授可以帮你少走很多冤枉路,所以要慎选教授。找到了教授就要去找外面一间公司然后在这间公司进行1年的研究,什么课题都可以,不过是要找到这间公司的问题和最后成功解决掉才行哦。

        像我很多同学找了公司都是选做解决员工一直跳槽的问题,这个问题本来就很难解决,到最后也没有办法解决,所以只能重新换个研究,浪费了不少时间和精力。所以在选择课题上一定不要去挑战自己,需要在这么短的时间去解决公司的问题,一定要选简单和不复杂的,不然到截止日期都做不完。

        写论文前需要上一些课例如如何写一篇严谨的论文,如何分章,什么格式什么排法,如何用工具来分析数据,如何诠释数据等等。真的太多,单单写一篇论文里面的规矩太多,只要一不符合,教授看了就会马上退回给你要你重新改。我还真的改到有点怀疑人生,里面很多的论点都不能是我自己的看点,一定要是引用从其他最新的研究论文论点。

        所以可想而知,我看了不少过100篇论文才能写出一万多字的最低要求,每一个数据都必须要引用其他人的论点。当然写论文还不是最难的,最难的是要一直跟公司沟通,要研究这个公司,做数据,取得各种各样的数据,分析,跟公司高管讨论,然后解决问题。只要公司不配合你,就很难完成了,所以也一定要找到适合的好公司来做研究。


半工半读累吗?

        累,没错就很累。我半工半读的每一天都很累,白天上班工作,晚上就要看论文写论文做研究,然后周末上课。然后一直重复,还要一直跟研究的公司保持联系来做研究。这样的日子我持续了2年,没有中途休息,只有不停的工作和上课研究。

        值得吗?非常值得,只要你能安排好你的时间,什么时候该做什么就按计划做什么,到最后一定能完成。你需要每天做一点是一点,不需要一天就做完,这样才有动力继续完成。

        半工半读需要安排和规划好每一天的时间,全部会浪费你的时间都不能花太久。比如看戏玩游戏每天规定自己只能最多花2个小时,适当的娱乐自己也是保持动力的方法之一,把自己逼的太紧只会到最后坚持不下去。

        另外还要一直跟教授和同学保持基本的联系, 有问题时才能马上找到解决方法,而且也会鼓励你继续走下去。在工作时就专心工作,不要偷偷赶大学的功课,因为如果工作出错就会影响接下来的功课,到最后得不偿失。

        所以下班后才专心搞学业,这样才不会一心二用,最后累坏了自己。当你的脑要一直在工作和学业换来换去,还要担心公司会不会发现你不专心,何必呢是不是。如果你问我要怎样才不会累,我只能说一定要把每天每个小时的行程规划好,累了就闭眼睛休息10分钟,这就是我半工半读的成功方法。


毕业了!

        辛苦了2年,一边赶工作一边赶学业,牺牲了很多东西,最后成功把论文完成和顺利发表! 拿到毕业通知书的那一刻,都要感动的哭了😭,各种酸甜苦辣的回忆一下涌了上来。

UTM毕业典礼

        最后的总成绩接近4.0 ,可说是苦尽甘来,感谢家人、教授、同学的支持和帮助。一个人的确是很难靠自己的意志力完成,身边有太多的诱惑,一直想要让我中途放弃。

      所以找一个志同道合的同学比找一大群吃喝玩乐的朋友还有用,一个志同道合的同学会互相帮助,在对方要放弃时振作和鼓励对方。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我毕业啦~

     UTM的硕士和博士毕业证书是由柔佛州苏丹王族亲自颁发的,从王室亲自接过的毕业证书就是感觉特别的有能量。

柔佛王室

当大家一起丢毕业帽的时候,望向蓝蓝的天空,满满的成就感,完成了又一个人生里程碑,一切的辛苦都值得了😁!



拿硕士毕业袍

拿号码拿毕业袍,每个人的毕业袍里面都有晶片,一上台就会自动辨认你的资料


毕业入场劵毕业入场劵

如何报名

        可以网上申请或直接去到UTM 学生处报名,申请时需要提交很多表格和文凭,大概需要几个星期才知道有没有被录取。如果录取失败也会通知你,录取成功了就会收到通知需要去参加新生报道会,那里会再讲解你需要做什么和需要准备什么。 有10月和3月录取月份,需要提早一个月前申请和还报名费。

        整个课程我花了4个学期 ,半工半读 2年,全部学费花了共RM22,770 (本地学生价钱),对于整体体验和质量也还算蛮便宜的。当然外面的私人学府可能有更便宜,就看你要如何选择了。



UTM MBA官网:https://business.utm.my/programs/mba/

网上申请:https://admission.utm.my/

需要的资料(Postgraduate Study): http://smart.utm.my/admission/

UTM MBA 申请手册: https://business.utm.my/rk/


如果你有任何问题想法欢迎在下面留言~
Yw 2022 版权所有


发表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