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Book】三粒子弹投资法:轻松应对股市的 过山车

 今天我们聊聊那个让股市老手和新手都头疼的问题:怎样在股市里稳稳地赚钱,而不是变成慌乱的乌合之众。 

这里我将分享一个我一直在用的方法,既实用的投资策略——“三粒子弹投资法”。它不仅仅是一个策略,它更像是一种哲学,告诉我们如何在股市这个充满变数的战场上,保持冷静和理智。


轻松应对股市



首先,我们得明白,在股市里,任何人都不是超人,都不能预测未来。所以我们得有策略,得有计划,不能像追剧一样,一口气把所有钱都投进去,然后坐等看结局。


入场策略:心理价位入场点


就像你在超市买东西一样,我们在股市里也得找到那个“心理价位”。我的策略很简单,多数是根据52周的新低来设定 (52 Week low) 也就是一年来的底部。

当股价接近这个点时,我就像看到超市打折一样兴奋,准备出手了!

就像在海边冲浪等待合适的浪一样,我一看到开始接近52周新低 就会开始关注该股票。我本身喜欢买在靠近52周的新低,如果该股票很好但是在52周的新高,我会放进观察名单,不会马上买。

然后等到该股票可能跌到52周的新低,不一定要很低,距离一半也可以,只要是公司基本面还是很好,但是市场情绪被散户弄到 不乐观,这时就是我们捡便宜货的时候了。

买在低点让我们可以有更高的安全边际 (Margin of safety), 不至于买太高然后股价跌一点点就马上乱乱卖。


拥有更高的安全边际才可以让我们更有信心的持股,因为一间公司要赚钱不是马上的,是要好一段时间的。就像种一个大树需要时间的灌溉。


安全边际


分批买入:步步为营


紧接着,就是我们的“三粒子弹分批入场”策略。想象一下,你是一名狙击手,你不会随便浪费子弹。

同样在股市中,我们也要精打细算。

我通常会将资金分成三部分:40%,30%,30%。


分三次买入,每次下跌25%,就用下一粒子弹

 

第一次入场后,如果股价下跌25%,我就用第二部分资金再次买入。

如果再跌25%,我就用最后的资金。

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摊低成本”,即使股价继续下跌,我的整体成本也会相对较低。 

因为我们不知道我们第一次买进的价位是不是高点,可能你第一次买就在高点呢,然后就一路下滑。

比如1000块钱的资金,我会先用400买入,然后300,最后300。这样即使股价继续下滑,我也不至于把自己的子弹一次打光。


股市狙击手

理智投资:避免ALL IN的诱惑


在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原则就是避免ALL IN。

我们不能把所有的资金都投入进去,那样风险太大。记住,我们是投资者,不是赌徒。

我们的目标是稳定地增长财富,而不是一夜暴富。

一夜暴富虽然很爽,但是风险太高,你赢就是你的,那万一你输呢。这就是为什么这么多人在股票亏钱,因为他们都幻想着一夜暴富,却无视风险。

一夜暴富


这就像是一场马拉松,而不是百米冲刺。我们要有足够的耐心和定力,才能在这场生存战中存活下来。不然我们贸贸然的冲进去, 其实是跟 赌徒是没有分别。


市场周期:认识和利用它


Howard Marks


如同橡树资本创始人Howard Marks所说,市场总是在周期中运行。

大涨后必有大跌,大跌后必有大涨。

我们要学会认识这些周期,并利用它们。

当市场低迷时,很多优质股票的价格会被低估,这就是我们的机会。

相反,当市场高涨时,我们也要保持警惕,避免在高点买入。


长期视角:耐心等待收获


我们需要有一个长期的思想。

股市投资不是短期行为,我们需要为持有2-3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准备。一间公司要发展也不是马上下个月就好了,要盖一座大楼,也需要从买地打地基慢慢一步步来。

你可能想那我就在等大楼建好后才买进不是更好,更快? 你没错但是比你想更加远的长期投资者已经早早就进场部署了,他们可以买在低价而你却只能买在高价当接盘侠。

市场短期内的波动不应该影响我们的决策,重要的是公司的长期价值和发展潜力。

股市就是这样,每个阶段都会有不同的人进场。

当一支股票被许多担心和害怕的人持有时,公司的一点风吹草动都能让股价摇摆不定。

所以我们得保持理智,把风险考虑进去,做好持有2-3年的准备。如果这2-3年公司出现前景不好,就应该果断止损,保护好自己的风险和资金。



结语


当下次面对股市的波动时,记得你不是一个无头苍蝇,而是一个神准的狙击手!用你的智慧和耐心,一步一步地走向成功。

成功的投资者不是那些最懂技术分析的人,而是那些能控制自己情绪、坚持自己策略的人。

希望大家在股市的海洋中,稳健航行。祝各位投资顺利,财源广进! 🚢💰🌟


股市海洋


如果你有任何问题想法欢迎在下面留言~
Yw 2024 版权所有



发表评论

0 评论